妙笔释疑|棕榈树Palm 圣枝主日Palm Sunday(2)

2018-03-23 22:03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726
例句  第二天,大批来(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的群众,听说耶稣在来耶路撒冷的路上,便拿着棕榈枝出去迎接祂,高声呼喊“贺撒纳.....”《若12:12-13》
The next day the great crowd that had come for the festival heard that Jesus was on his way to Jerusalem. They took palm branches and went out to meet him, shouting, “Hosanna!........” 《John 12:12-13》

(贝特法革教堂外面显示耶稣骑着驴驹的标志)
 
上主其实很早就说过祂喜欢棕榈枝的。祂训示梅瑟:每(犹太历)年七月十五日开始(一般会落在阳历9月20日到10月19日之间),举行收获节(帐棚节),一连七天,应拿着树木结的美果、棕榈树枝、叶密的大树枝和溪边的柳条,在上主面前喜乐《肋未记23:39-40》 
 
按照《玛窦、马尔谷、路加》三部福音的记载,耶稣在耶里哥治愈两个路边的瞎子之后、在伯达尼晚宴受到那瓶贵重香水的洗礼之前、受难前一个安息日,谦卑地从贝特法革(Bethphage)骑着小驴驹进入耶路撒冷;信徒们听说耶稣-他们心中的救世主来了,就拿着棕榈枝到贝特法革来迎接祂,高呼“贺撒纳(相当于“万岁”的意思),让祂备受荣耀。整个事迹,四部福音都有详细的记载《玛21:1-11、谷11:1-12、路19:29-40、若12:12-19》(不过若望福音说是在伯达尼晚宴之后)细节就不再赘述了。

(贝特法革、伯达尼、耶路撒冷位置图)
 
贝特法革:位于橄榄山麓、伯达尼和耶路撒冷之间,是当年耶稣出发进城的地方。公元第四世纪,就有信徒在此处建立一间小教堂来纪念耶稣进城,后来在和回教徒的征战中毁了。十二世纪十字军在原址上重建,后来年久失修了,1855年方济会在原址上第三次重建,1948年以色列建国,两年后再重新装修,1955年正式落成启用,称为贝特法革堂(Church of Bethphage) 。

(贝特法革教堂外观)
 
教堂里面对祭台左前方、在据说是当年耶稣登上驴驹的地方,有一个长约一公尺四面都有彩绘的石头,其南面就是朝伯达尼的一面,画有玛利亚、玛尔大以及拉匝肋的图画,北面则显示一个村庄的居民、被解开的小驴和母驴;东面画着手拿着棕榈枝的群众,西面为贝特法革的名字;都是与贝特法革和伯达尼相关的圣经故事。

(每年圣枝主日从贝特法革教堂游行到耶路撒冷的人群)
 
耶稣知道、也多次说:时候到了。祂在圣枝主日后至举行最后晚餐之前的四天里,天天都到圣殿里教训信徒,根据四部福音记载,共有超过三十个不同的主题,包括净化圣殿、葡萄园工作和佃户的比喻、预言耶路撒冷的毁灭等等《玛21:12-26:16、谷11:12-14:11、路20:39-21:34、若12:20-17:26》当时真是言者谆谆、语重心长;两千年后的今天读起来,依然是字字珠玑、发人深省啊。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