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 鞭打 (Scourge, Flog) 鞭刑 (Flagellation)

2018-04-03 19:04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12728

(鞭刑堂外观)

  例句:Wanting to satisfy the crowd, Pilate released Barabbas to them. He had Jesus flogged, and handed him over to be crucified.《Mark 15:15》
  比拉多愿意满足群众,就给他们释放了巴辣巴,把耶稣鞭打后,交给他们,钉在十字架上。  《马尔谷福音15:15》*四部福音都有记载 
   
   Scourge, 除了鞭打之外,还可以解释为处罚、天灾、苦难。
 
鞭打,应该是甩巴掌之外最“便捷”的惩罚方式 - 鞭子(木棍、竹棒、绳子、皮带都可以)随处可取,怒气容易发泄。虽然圣经上没有记载,但估计很早就有人使用,相信以色列人在埃及被奴役期间,没少过挨鞭子的苦头。可能有时候鞭打起来不分轻重,所以圣经上竟然有“不得超过40下”的规定,以免受罚的人过于受辱《申命记25:3》- 后来以色列人鞭刑就以39下为上限,避免“违法”
 
圣经里有不少对于鞭打的训示和规定,例如:上主训示若苏厄说:若你们背弃上主,就让敌人鞭打你们的腰《若苏厄书23:13》  又如“和已经许配给人、但尚未赎回、没有获得自由的妇女同寝者,应受鞭打”《肋未记19:20》等等。旧约里有关“鞭刑”最清楚的记载就是:马加伯母子共八人被捕后,国王命人用鞭子和牛筋痛打他们,还强迫他们是法律上不允许吃的猪肉《马加伯书下7:1》。相信对他们母子来说,吃猪肉的痛苦,不在鞭刑之下
 
以色列人好像很“习惯”这种惩罚方式,法律上还允许律法经师们在会堂里鞭打“罪人”。伯多禄等宗徒就曾经被叫到公议会被鞭打《宗徒大事录5:40》命令他们不准再传教。圣保禄早年也经常在圣殿里传教,在各会堂里鞭打犹太人,《宗22:19》 有趣的是 鞭打 Scourge 在英文版旧约里至少出现20次以上,而且从前后文的字义显然就是“鞭打”,但中文版不知何故都翻译成“处罚”,感觉上有点儿避重就轻,不能体会到现场严厉的情境。

(鞭刑堂内部设置)
 
耶稣多次提醒门徒:要提防世人把你们交给公议会,让他们在会堂里鞭打你们。《玛10:17、23:34、谷13:9等多处》他自己却在被犹达斯出卖后,先被那些羁押祂的人戏弄、鞭打《路22;63》后来彼拉多在判祂死刑之后,又命人鞭打了一顿。电影(耶稣受难记The passion)里面,罗马士兵鞭打耶稣的残酷场面,令人掩面不能卒睹。
 
公元12世纪时,东征的十字军在耶稣当年受鞭刑的地点建立教堂,纪念鞭刑的苦难,历经岁月的摧残,于1928-29年间整个重建,称为“鞭刑堂Church of Flagellation”, 位置在旧城区“狮门”(Lion Gate) 附近。当年耶稣从那里走上受难之路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