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厄玛乌 (Emmaus)

2018-04-15 10:04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7606

厄玛乌遗址

例句  厄玛乌是耶稣复活后,陪伴两位门徒离开耶路撒冷时经过的那个村庄
Emmaus is the village through where Jesus accompanied His two disciples travelling to leave Jerusalem after His resurrection  
 
厄玛乌是希腊语  希伯来语是Hamma, 温泉的意思。古代以色列好几个有温泉的地方,都叫做厄玛乌,其中比较有名的是位于阿加龙山谷(Ajalon Valley)、约旦边境的Emmaus -Nicopolis, 可惜在1967年的六日战争中完全毁于战火了。
 
耶稣复活后去过的厄玛乌《路加福音24:13-35》,位于耶路撒冷西方60“斯塔狄stadia(大约11.2公里)”,现在叫做“默匝(Motza)”, 它在以色列历史上可是赫赫有名哦。

从耶路撒冷前往厄玛乌的路标
 
原来公元前(BC)336年,希腊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横扫西亚和中东地区包括以色列在内。BC323年亚历山大英年崩逝,帝国虽然一分为三,依然各自牢牢地控制着分得的地盘。BC180年左右,希腊军队经过以色列远征埃及,大获全胜。回程顺道再次掳掠以色列,包括京城地区和圣殿,真是民不聊生,马加伯家族借机逐渐兴起对抗当局。
 
BC165年,希腊将领率领大军前来镇压,其中有军士六千人,在厄玛乌遭遇马加伯士卒三千人的狙击,竟全面溃败;后来又两次加派军队过来,依然灰头土脸而走,马加伯因此得以立足,并光复圣殿《马加伯书上篇3、4两章》,直到BC69年被罗马帝国并吞为止,是历史上短暂的“独立时代” 厄玛乌也就成为他们的“复兴基地”,相当于我们战国时代末期的“即墨”,当年齐国(现在的山东)将领田单守住孤城即墨,最后依靠防守反击,打败燕国(现在的河北)光复失地。

厄玛乌服务中心一位曾经去台湾学习的修女
 
耶稣陪伴两位失望的门徒离开耶路撒冷,之后在厄玛乌显现给他们的故事,详见于《路加福音24:13-35》,也出现在《马尔谷16:12-13》,但很奇怪的是《玛窦福音》和《若望福音》都只字未提,圣保禄在《格林多前书15:4-8》里叙述耶稣复活的记载里,也没有提到厄玛乌。
 
我在2015年10月24日曾经到厄玛乌朝圣。记得当时聆听领队神父的证道后,深刻体会到:我们常常不免像那两位门徒一样,对教会(或教会里的某些“人”)很失望,想要离开教会(或甚至已经在离开的路上)时,耶稣或许已经陪伴在身边,只是我们没有辨认出来。此时如果能够停下脚步,找人谘商、“易位”思考一下,或许会有新的看法或体会。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