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圣神降临节的由来及意义

2018-05-20 09:05     阅读量:20698
来源/教会文献   编辑/天主教小助手
圣神降临瞻礼在耶稣升天后的第十天。由于本瞻礼在复活节后的第五十日主日,所以又称「五旬主日」。新约圣经记载耶稣升天后第十日;当圣母和门徒们在晚餐厅中祈祷时,天主圣神借猛风的声、火舌的形显然降临了。宗徒们领受了圣神,开始宣讲福音,当天便有三千人领洗进教。(宗2:1—41)由此,耶稣建立的教会诞生了,因为在这一天教会开始了她的工作。救主耶稣基督复活后五十日,派遣圣神隆重降临天主教会,标志着教会时代拉开帷幕。
 
圣神降临节又称五旬节,是教会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天,圣神降临和耶稣圣诞、耶稣复活、圣母升天并称为教会「四大瞻礼」。圣神降临节(五旬节)是教会的生日。教会的存在和圣神的大能是分不开的。当主耶稣赐下圣神的那一刻,也就是教会诞生的时刻。
 
△△△
约在第三世纪末期,开始庆祝此第五十天,举行较隆重的庆典,此庆节也取用了犹太人为这一天的名称:「五旬节」。在最初,仍没有关于此庆节之对象的记载。到第四、五世纪时,有一些关于「五旬节」的记载,如都林的玛西模,以及到圣地朝圣的艾特丽亚的著作,都证明在这一天特别追念」圣神降临」和 」耶稣升天」两项事件。大约在第四世纪末,很多地区的教会已把耶稣升天的史实做独立的庆祝。不久后,两史实分别在两庆节庆祝的习惯就普遍成立了。
 
此第五十天原始的概念是整个复活期(庆典)的结束日。但在罗马礼仪中,在第四、第五世纪时,逐渐形成一种趋势:使此日成为一种独立的单元,多少有些孤立性质的庆节,圣神降临:为加强其重要性,在第七世纪时更附以八日庆节。可惜,这种做法忽视了这一天原有的意义与性质。
 
在此日成为一独立庆节的同时,至少在西方教会中,这一天也成为重行逾越庆典的一天:为那些在逾越节前夕不能领洗的候洗者举行入教仪式。为此,此庆节也具有一守夜礼,与逾越节前夕相仿。在第六世纪时,其前夕星期六更定为守斋日,作为过节的准备。
 
在教父们的著作中,如圣奥斯定、圣良、圣国瑞、圣金口若望等都表示,此庆节的主要特点是追念圣神降临于宗徒们身上,以及教会被派去执行传教的使命。但是这些不应被视为单独的事件。这些事件只是反映出了基督整个救世奥迹的一方面。圣神降临与基督的死、复活、升天有极密切的关系。圣神降临日不愿强调是圣神的节日。因为事实上,是耶稣升天后派遣圣神降来,是耶稣救世工程的成果。
 
圣神创造的教会超越种族﹑阶级和国籍的隔阂,向所有人开放,这就是教会的大公性。
 
△△△
圣神降临节和巴贝耳塔分别是爱与仇恨﹑团结与分裂的象征,都真实地存在这个世界上。圣神降临节是「庆祝创造的节日」,属于造物主圣神的节日。「为我们基督徒来说,世界是天主爱的行为的结晶,天主创造一切,为这一切感到高兴,因为这一切都好,而且非常好!(创一1-31)为此,天主对世界来说,并不是一个全然陌生的他者,并非不能被认识和晦涩不明的。天主主动启示自己的面貌,天主是理智﹑意志,天主是爱,天主是美善。」
 
因为人的罪而受破坏的美善需要基督的救赎。复活主耶稣向门徒们吹了一口气,他们就领受了圣神。让我们进入圣神降临的奥迹中:
「从巴贝耳塔下混乱分歧﹑彼此叫嚣对抗的情况中,发生了彻底的改变:从真理之神合一的力量中衍生出相互理解,彼此的不同,变成了多种形式的合一。」
 
活在圣神降临的奥迹中,意味着透过信仰﹑希望和友爱,在彼此的不同中相互理解,成为一个新的团体,天主的教会,而圣神就是教会的灵魂。「教会不产生自人的意志或思虑,不来自人的才干或组织能力,否则早就消失了,就像人的事物一样。但是,教会是基督的肢体,由天主圣神赋以生命力。」(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
 
△△△
在圣神降临的奥迹中,所有屏障藩篱全都倒下,因为天主圣神通传爱,而爱拥抱每个人﹑每件事物。为此,教会从开始,就是大公性的。教宗说:「从第一刻开始,天主圣神创造的教会,就是为了所有的人。这个教会拥抱整个世界,超越种族﹑阶级和国籍的隔阂,拆下屏障藩篱,把所有的人结合在对三位一体天主的信仰中。教会从一开始就是唯一﹑至公和从宗徒传承下来的:这是教会的本质,也应该这样被认识。教会是圣的,但非因为教会成员的能力,而是因为天主以祂的神,这样地创造它﹑净化它和不断地圣化它。」
 
天主圣神更「赋给祈祷意义,赋予传教工作活力,使每一颗倾听福音的心炙热,启发基督宗教艺术和礼仪圣乐的韵律。」
 
△△△
圣神降临瞻礼有两台专用弥撒。第一台为前夕弥撒,在星期六晚上举行。弥撒在颂谢词中指出,五旬节逾越奥迹的完成,也是教会的诞辰。第二台是在当天举行的弥撒;弥撒在读经二后唱(或念)一首歌颂圣神的赞美诗——继抒咏,这是一首十三世纪的作品,诗中指出了圣神对信友生活的重要。
 
本瞻礼弥撒祭服为红色。红色使人想到,圣神降临时火舌的形象,也表示圣神爱火炎炎。
 
在这庆祝圣神降临的喜乐之日,愿我们每一位都充满天主圣神,于圣爱之神内享有平安与喜乐,更愿我们一生都能随从圣神引导而生活。
 
圣神降临了,教会的目标不光要使福音传遍到天涯地角,还要使普世众人都趋向她的核心,即奥体的头、复活的基督。这就是教会的普世性与合一性。合一的神也就是教会的普世性的神。圣神是教会的灵魂,祂不只推动合一,也不只是命令我们合一。祂就是合一,也形成合一。圣神就是合一的联系,正如灵魂之于身体那样。
 
请众同祷:
「伏求圣神降临,从天射光,充满我心,尔为贫乏之恩主、孤独之父、灵性之光、忧者之慰、苦者之安、劳者之息、涕者之乐、吾心之饴客也。伏求圣神降临,以洁心污、以灌心枯、以医心疾、以柔心硬、以暖心寒、以迪心履,伏求圣神降临也。以圣神之名,满信者之心,天主者,赐我等圣神光辉,以长至智、以恆安乐,为我等主基督。亚孟。」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