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咩|圣经中关于孩子成长的六个目标

2018-05-28 23:05   天主教中文网  阅读量:9247
文/天主教中文网
上主喜悦你的孩子们,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做出小小的改变就可以使上主特别的恩典流淌,祝福我们的后代,这难道不是一件极美的事吗?
 
作为父母,你们可以靠着上主与上主所赐的智慧采取行动,让你们的孩子不仅讨上主的喜悦,也可以讨人的喜悦。父母在主内的教导能够引导孩子们活出喜乐和丰盛的生命,但大多数父母却不知该怎样让这样美好的事情发生。在圣经《欧瑟亚》4章6节中,上主的圣言说:“我的百姓因缺乏知识而灭亡;因为你拋弃了知识,我也要拋弃你,不让你充当我的司祭;你既然忘却了你的天主的法律,我也要忘记你的子孙。”上主将会“忘了你的儿女”,那是因为父母“缺乏知识”。多么可怕!我从哪里才能得到这些知识呢?
 
上主喜爱一些人,比如诺亚、亚巴郎、卢德、达味、约伯、达尼尔,这些人都得到了上主特别的眷顾。我们并不是说上主更加宠爱和关照他们,而是上主为他们指明了一条更为特殊的道路,即上主与他们有更为亲密的关系。比如亚巴郎被称为“上主的朋友”,若望是“耶稣所爱的门徒”,其他十一个门徒都知道耶稣也喜悦人与人之间的不同。
    
现在,认真考虑一下自己的情况,并且开始训练你的孩子,这样,你的孩子一生都会蒙福,受人喜爱。你能够做到。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不会教导你使用诡诈或耍花招去“赢得朋友、影响周围的人”,用不光彩的手段换取别人的羡慕。圣经为我们清晰地指明了抚养孩子的六个目标,也显明了我们实践的意义,就是为要“你教导孩童应行的道路,待他老年时也不会离弃。”。
 
关于洗者若翰小的时候,圣经说:
“这小孩渐渐长大,心神坚强。……”(路1:80)
   
关于耶稣12岁之前,圣经说:   
“孩子渐渐长大而强壮,充满智慧,天主的恩宠常在他身上”(路2:40)
    
关于耶稣在12岁那年进入圣殿,我们能从圣经上读到:
“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长。”(路2:52)
 
关于撒慕尔,圣经说:
“主看顾了亚纳她怀孕生了三男二女。撒慕尔幼童在上主前渐渐长大。……撒慕尔幼童渐渐长大,为上主和人所喜爱。”(撒上2:21、26)
    
上主喜爱撒慕尔意味着:
“撒慕尔渐渐长大;上主与他同在,使他说的一切话,没有一句落空。”(撒上3:19)
  
关于孩子的成长历程,我们从圣经所举的例子中收集整理了六个目标。
1.身体增长;
2.心灵强健;
3.智慧增长;
4.天主的恩在他身上;
5.上主喜爱他;
6.大家喜爱他。
 
这是一份多么了不起的养育孩子的计划书啊!
 
首先,最基本的一项就是我们希望看到孩子逐渐长高。
 
其次,我们希望他们心灵强健。当面对生活中的挑战时,他们能够承担责任,不畏他人的指责和反对,坚决果断,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危机和各种困难。
 
第三,我们期待我们的孩子充满智慧,并在智慧里继续成长,这智慧就是生活中所需要的那种智慧。期待他们总能做出智慧的决定,不要愚昧行事或做无用功。
 
第四,作为基督徒,我们希望看到孩子们活在上主典之中,希望他们全然住在上主的能力、爱和祝福当中。
 
第五,我们希望孩子们身心灵都蒙上主的眷顾,得到上主的恩宠胜于全世界所有的财富和能力。
 
最后,我们希望孩子们成年以后,成为灵性刚强的人,充满智慧,时刻行在上主的恩典之中,不仅得到上主的喜爱,也得到人的喜爱。因为得到人的喜爱能使他们有机会更好地服侍人,也能更有效地祝福他人。
 
【本文选自迈克尔·珀尔著《训练孩子灵性刚强》,一些名词、金句按照思高圣经转译】
 
PS:
很快就到儿童节咯,快来和孩子一起投稿参加“天主教小助手第二届征文大奖赛”吧,5.31日截稿。
天主教小助手给您和孩子们准备了最有祝福的礼物昂!

活动详情见小助手APP首页和信仰种子首页推荐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