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耶稣显圣容——奥迹的历史性

2018-08-05 20:08   张春申神父  阅读量:9653
文/张春申神父
我们解释了对照福音记载的显圣容奥迹之后,很自然地会问究竟整个奥迹的历史价值有多少。好些批评家以为显圣容不是耶稣生时所发生的事,而是福音作者把耶稣复活后的一个显现,提早记录在耶稣生时。这样的假定不易为人信服,因为它与记录中的许多材料不能配合。耶稣复活后的显现目的使人认出他的真面目,所以不应该变容。而且复活后的耶稣隐藏自己的光荣,所以也不应该会有显圣容奥迹的光耀。

至于天上降下的彩云,梅瑟与厄利亚,以及伯多禄的话等等因素,实在无法适合复活后的耶稣。相反三位弟子之选择,宗徒们之不了解等等,都反映耶稣生时的情况。因此,我们更自然地在显圣容奥迹中,看出天主圣父在耶稣生时对于人子使命的印证。然而另一方面,在这事实上,我们又不能不承认福音作者所用史料的自身具有的文学类型。显圣容奥迹的记载相当清楚地显出默示录的类型,以及传统上天主显现含有的因素。譬如上山,显现,使命,下山四个步骤确是最基本的描述天主显现的类型。这可与出谷记中相似的记载互相比较。
    
总之,我们认为耶稣显圣容奥迹的记载,并非传奇性的创造,而是一个历史中心事实,外面包围着文学类型的因素。这是宗徒时代的特点,往往在耶稣事件上加上神学解释。我们解释的对照福音中的显圣容奥迹,基本上含有天主圣父对于自己爱子的启示,而文学类型把这中心事实在神学思想中发挥。如果我们继续研究若望福音,大概可以得到相似的结论。
    
耶稣显圣容如果是他生命中的一大奥迹,我们也许会惊讶为什么第四福音好象没有记载。但是这仅是初步的印象,事实上若望并没有失掉这段记录。为若望而论,耶稣的整个生命是一个恒久的显圣容,“于是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而我们见到了他的光荣,正如父独生者的光荣,满溢恩宠和真理。”(若一14)不过,在一个特殊的时辰上,天主子的光荣更是明确地显现了出来。这是在他荣进耶路撒冷之后,有些希腊人前来见他(若:十二21-22),在这情况中,若望福音记载了一段可以与对照福音中显圣容奥迹比较的文字,我们先抄录在下。
 
“耶稣回答他们说:‘人子要受光荣的时辰来到了,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但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果实来。爱惜自己性命的,必要丧失性命;在现世憎恨自己性命的,必要保存性命入于永生。谁若事奉我,就当跟随我,如此我在那里,我的仆人也要在那里,谁若车奉我,我父必要尊重他。现在我心神烦乱,我可说什么?父啊!救我脱离这时辰罢!但正是为此,我才到了这时辰。父啊!光荣你的名罢!”当时有声音从天上来:“我已光荣了,我还要光荣。”在场听见的群来,便说:“是打雷了”另有人说:“是天使同他说话。”耶稣回答说:这来的声音不是为我,而是为你们。现在就是这世界应受审判的时候,现在这世界的元首就要被赶出去,至于我,当我从地上被举起来时,便要吸引来人来归向我。”(十二23-32)
    
这段文字与对照福音中,当耶稣预言受难,以及弟子表示难于接受后,所有的训诲与疏导,具有一样的性质。甚至文字上也显出相似,譬如:玛:十六25-27“因为谁若愿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丧失性命,但谁若为我的原故丧失自己的性命,必要获得性命。因为将来人子要在他父的光荣中同他的天使降来,那时他要按照每人的行为予以赏报”而在这段记录中,若望福音也有天上的声音:“我已光荣了,我再要光荣。”天上的声音说:“我已光荣了,我再要光荣。”那是答复耶稣的祈祷:“父啊!光荣你的名罢!”。光荣圣子,便是光荣父的名,在耶稣的生命中,自他受洗开始(若一31-34),他的一切宣讲与工程,都是天主圣父的光荣的证据,也是耶稣自己的光荣,所以天上的声音说:“我已光荣了”,现在耶稣临近受难与复活,因此这声音还说:“我再要光荣”,因为巴斯卦奥迹乃是耶稣的光荣的圆满。
 
可见,基本若望的记录与对照福音的显圣容奥迹,同样是天主圣父为圣子的光荣,预先作证。二种记载中的天上声音,都是在光荣走向苦难的耶稣。不过,若望福音没有对照福音的文学类型,因此我们见不到高山,彩云,光耀,梅瑟与厄利亚等等因素。这里天上的声音已经不是为三位特选的弟子,而是为四周的群众。事实上,对于信者,耶稣的一切工程,他的整个生命都是来自圣父的光明。
    
总之,在若望福音中,我们可以发现对照福音记载的显圣容奥迹的历史中心。现在我们再读伯多禄后书:
    
“我们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来临,宣告给你们,并不是依据虚构的荒诞故事,而是因为我们亲眼见过他的威荣。他实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荣,因那时曾这样的声音,从显赫的光荣中发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这来白天上的声音,是我们同他在那座圣山上的时候亲自听见的。”(一16-18)
    
这里我们又可发现显圣容奥迹的中心材料,而如同若望一样,并没有默示录文学的类型。只是伯多禄后书已把这件事实作为基督再来的证据。因此,根据了不同的传统材料,我们应当承认天主启示自己圣子的中心事实,其实这只是“圣言已成了血肉”在特殊时辰中的一个表现。谁若接受这个基本信仰,不论在对照福音或若望福音中,都可以看出天上声音的真正意义。
 
来源:辅大神学丛书之30《耶稣的奥迹》.张春申神父(1929-2015)著.p94-97页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