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玫瑰圣母(10月7日/纪念日)

2018-10-06 20:10   赵一舟  阅读量:6501
文/赵一舟
在此庆节定立之前,第十五、十六世纪时已盛行颂念玫瑰经的习惯,也有玫瑰经善会的成立。玫瑰经节最早出现在西班牙,时1547年。基督徒与伊斯兰教土耳其人于1571年战争期间,因教友热诚颂念玫瑰经,于10月7日基督徒军队在肋班多获得胜利。教宗碧岳第五世将此胜利日的周年纪念日定为“胜利之母节”。其继位者教宗国瑞第十三世为纪念圣母的鸿恩,特于1573年,准许建有玫瑰祭台的圣堂,都能举行“玫瑰经节”,节日定在10月的第一个主日。后于1716年,王子犹真(Eugen)又在彼得华坦大胜土耳其,因此,教宗克来孟第十一世明令普世教会庆祝此节日。教宗碧岳第十世将此庆节迁回到原来的日子10月7日。1960年修订礼规时,将此庆节名称改为“玫瑰圣母节”。梵二新订教会年历予以保留,定为纪念日。
 
本日弥撒经文多为新编,主要目的在使信友藉圣母的助佑。特别默想基督一生的奥迹,在今世能伴同耶稣分担他的苦难,来日也能分享的他的喜乐与光荣。
 
本日读经只有指定的“福音”(路 1:26-38)。“读经一”、“答唱咏”可由圣母通用圣经选读部分任选。福音是天使报喜的事迹,是玫瑰经的开始,欢喜奥迹的第一端,从此,圣母与耶稣的一生也建立起一种不可分离的关系,玫瑰经的颂念主要在帮助我们默想天主的救人计划,耶稣的一生的奥迹,要跟圣母一样,努力参与主耶稣的救世工程。
 
来源:教会文献《我们的庆节》(赵一舟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