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避静感想.从容面对人生旅程中的一切

2018-10-07 23:10   吴大德兰  阅读量:5054
文/吴大德兰(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
感恩天主的安排,我有幸报名参加了此次神哲学院开设的避静神工。第一次走进神哲学院是我读中学的时候,那时学院周围是泥土地,夏天的雨后满地泥泞,当时我踏进修院的一刻,内心感到无比宁静,这份宁静在我心中一直持续至今。如今我已经走入婚姻圣召很多年,有了自己的小宝宝,是一位职场妈妈,我的日常生活中充斥着很多声音,厨房的锅碗瓢盆碰撞声,马路上车来车往声,办公室里电话铃声键盘声,夜晚孩子的哭声…… 在喧嚣中我想要寻找天主的声音,谈何容易,但是我的牧人认识我,引我再次来到这片净地,让我静静听。
 
此次避静时间两日余,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体验主爱的旅程。详尽丰富的时间表告诉我们一切有时,祈祷有时,静默有时,进食有时,休息有时。陪伴我们的一共有七位神父,和三位修士,在避静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天主的慈爱和临在。每日的祈祷、讲道、弥撒、神师谈话中,我看到神职人员的使命就像擘饼,拿起来,祝谢了,分开,交给众人。他们在每一次的讲道、谈话、陪伴中都不辞辛劳,倾尽和舍弃自己,让我们众人受益。在避静的过程中,感觉就像在疏通小小的我们与伟大天主连通的一条小路,小路上有荆棘会砍掉,有石头会搬走,有小花要欣赏,有清泉能饮用。我们会笑,因为我们感受到天主的恩宠满溢,我们会哭,绝不是因为世事艰苦,而是我们被天主的慈爱所感动落泪。甚至在修院的一蔬一饭,都能经验到天主存在于大地中,生发了谷物、蔬菜,通过饮食滋养了我们。
 
破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熄的灯芯,他不吹灭。(玛12:20),当我们灵命干枯时,生活迷失时,就像烛心小小的火苗,挣扎、跳动、不知所措,避静的过程好像从尘嚣之上退回到天主那里,在宁静中,他慈爱的手守护了我们,让我们灵命的小火苗重归平静与安和,再慢慢的燃起。
 
当我们出静,打开手机,作别修院,重回喧嚣时,我越来越体会到我是身、心、灵合一的我,是天父宠爱的我,并且是有力量有勇气向众人分施爱的我。避静结束,我们的生活一如既往,但天主把最宝贵的东西赐给了我,就是和他建立无比紧密的联系,于是我们可以从容面对人生旅程中的一切,就像主日的答唱咏:我要在天主面前,生活于人世间。
 
最后要感谢陪伴我们避静的神父和修士们,以及修院所有的教友和工作人员,特别要感谢李文雨神父给了我这次避静的机会,感谢我的神师任盘基神父对我的帮助与带领,感谢我的先生在周末独自照顾孩子可以让我安心避静。感谢我的好天主,我愿做传递主爱的通路,把得到的也喜悦分施。

来源: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微信公众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