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Angel vs. God’s Angel (3) 天使 vs. 主的天使(使者)  

2018-10-08 20:1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4412
例句  (雅各伯)的岳父拉班清早起来,与自己的女儿和外孙吻别、祝福了他们,便(从拦截到不告而别的基肋阿得、又称为米兹帕)起身回本乡(帕丹阿兰)去了。雅各伯也上路回家,遇见了天主的使者《创世纪32:1-2》
 
Laban,Jacob’s father-in-laws, caught up with Jacob who fled without prior notice at Gilead, also named Mizpah. Early the next morning Laban kissed his grandchildren and his daughters. He gave them his blessing. Then he left and returned home.Jacob also went on his way, and the angels of God met him.《Genesis 32:1-2》
 
四  那及时让亚巴郎祭杀依撒格时“住手”的天使《创世纪22:1-19》
 
BC1800年左右,上主要试探亚巴郎,让他带依撒格上山祭献给祂。亚巴郎二话不说,次日一早就备妥驴子和献祭的木柴,带着两个仆人和依撒格上山了。一路上依撒格还在问献祭用的羔羊在哪里? 亚巴郎只回答“上主自会照料”
 
到了上主指定的地方,亚巴郎筑了一座祭坛,摆好木柴,将依撒格捆好(估计他要被吓懵了),放在祭坛上,正伸手举刀要祭杀时,上主的使者从天上对他说:不要伤害他,我现在知道,你实在敬畏天主,你为了我(显然、这位使者就是天主自己)竟连自己的独生子也不顾惜。 亚巴郎举目一看,有一只公绵羊两角缠在灌木中,就抓来代替儿子献祭了。 
 
后来上主又呼唤亚巴郎说要多多祝福他,使他子孙多如天上的星辰和海边的沙粒。亚巴郎才带着依撒格下山回家。 
 
五 那位和雅各伯角力的天使  《创世纪28:10-22》

BC 1730年左右,雅各伯带着四位妻妾,十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加上大队从仆牲畜,从故乡(帕丹阿兰)衣锦回客纳罕侨居地。到了贝特耳(Bethel)-当年他因在妈妈黎贝加(Rebecca)的帮助下,盗取了哥哥厄撒乌(Esau)长子的名分和祝福,厄撒乌决志报复,他匆忙离家出走时,曾经过那里,梦见天主、立柱、倒油、许愿  

他由仆人那里得知哥哥带着400人来“迎接”他,想起当年的亏欠,大为震惊忧虑,做了最坏的打算(假设遭到哥哥的攻击),万全的部署(包括大量礼物讨好、以及提醒天主当年说过要恩待他的盟约、祈求天主救他脱离哥哥的毒手), 当夜他还让所有人员由浅处过了雅波河,自己一个人“殿后”(真是胆小啊)
 
后来有一个“人”前来和他搏斗一直到曙光破晓,那“人”竟然不能制胜,就在雅各伯的大腿窝上打了一下,让它脱节了。雅各伯显然认出那“人”就是天主或者是主的使者,非要得到他的祝福,否则不让他离开。结果那“人”真的就在那里祝福了他,还给他新的名字叫做“以色列(Israel)”
 
看起来,天主的祝福,有时候是要自己据理力争的,当然,先决条件是要自己“够好”,绝不可以轻易造次,否则就可能适得其反了 
 
附图一  天主的使者在荆棘丛的火焰中显现给他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