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St. Martha 圣玛尔大 (1)

2018-10-10 21:10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223
例句  耶稣(听到玛尔大抱怨妹妹玛利亚不帮忙做家务事之后)对她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乱,但玛利亚选了最好的一份(路10:38-42)
 
  (Hearing Martha’s complaint that Mary, her younger sister was not helping)The Lord said to her “Martha, Martha, you worry and fret about so many things... It’s Mary who has chosen the better part....” (Luke 10:38-42)
 
    Martha 是从阿拉美语Marta 翻译成希腊语 Marthein再翻译为英语的; 是主妇、女主人(Mistress)的意思
 
    按照教会的说法,玛尔大其实是外邦人,她的父亲名Syro 是叙利亚的公爵(Duke of Syria),他家底丰厚,在加里肋亚海边的玛德莲(Magdalene), 约旦河西岸的伯大尼(Bethany)和耶路撒冷城东各有一处住宅。玛尔大本身出生在约旦河西岸的路达省(Ludaea Province)不过长期住在伯大尼. 她有妹妹(玛利亚)和弟弟(拉匝禄)。圣经上没有介绍耶稣何时认识她们一家人,但说耶稣一向喜爱她们《若望福音11:1-6》
 
    玛尔大的名字首先出现在《路加福音10:38-42》,耶稣一行走进(耶路撒冷附近)的一个村庄(*若与《若望福音11:1》对照,这个村庄就是伯大尼),玛尔大把祂接到家里。她为了伺候耶稣,忙里忙外,而她的妹妹玛利亚却始终坐在耶稣的脚前听祂讲话。
 
    玛尔大看见玛利亚“偷懒”、不爽了,就向耶稣抱怨说:你没看见我妹妹丢下我一人伺候你吗?请叫她来帮助我吧!” 没想到耶稣回答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你需要的只有一件(就是听耶稣讲道),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也就是听耶稣讲道)是不能从她夺去的”
 
     耶稣似乎是指责玛尔大“过于”为“俗事”操劳了。因为耶稣早早的就提示过“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或穿什么...《玛窦福音6:25-34》” 
 
     不过,现实生活上似乎没有耶稣想象的那么简单哦。我们夫妇过去在台湾和美国,曾经参加或主办过各式各样的教会活动总有上百次吧 无论是多么“属灵”的活动(例如避静)也得有人张罗吃喝食物,也就是说“总得有人做玛尔大”,不是吗? 
 
     后来我们就将“玛尔大” 变成“衡量活动是否成功(受人欢迎)”的一个指标 如果节目或课程精彩,讲员知识经验丰富又能说善道,大家都不愿意错过听讲的机会,结果就只能用抽签或轮流的方式“征召”玛尔大;反之,如果课程枯燥严肃、而讲员又比较古板一点的,大家都踊跃、自愿当玛尔大,那就麻烦了  
 
关于玛尔大的另外两件大事,请继续关注下一篇文章
 
附图一   玛尔大向耶稣抱怨妹妹玛利亚不肯帮忙做家务事示意图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