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缅怀先人,坚守信仰(2/5)

2018-10-14 23:10   文/赵熙  阅读量:9868
笔者按:2018年10月14日,是我的二太爷——首位国籍主教之一赵怀义斐理伯主教(Philippus,1880-1927) 去世91周年;10月17日, 是首位宗座驻华代表刚恒毅枢机 (Celso Benigno Luigi Costantini,1876-1958) 去世整整60周年的日子。为了缅怀逝去的他们及家里的各位先辈,笔者整理摘录了下文,共分五期连载。
(刚大主教赴辛店慰问赵公老母合影)

上文链接

第二部分
 
(四 永城之旅)
在大家期盼中,成和德历劫脱险后如期赶到,我们于九月十日乘美轮从上海登船-为了避嫌,我们不乘法轮或意轮。有大批教友欢送,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先后在香港、马尼拉、新加坡,和槟城靠岸,到处都有人招待和捐助。
 
在海洋中,很适合默祷和思考,又能和中国主教们讨论传教问题。首先想到英国公使在辞别时的话-这会不会造成分裂? 我曾告诉他不会,民族自治乃自然法则。中国人有儒家伦理基础,大都接受威信而不去争辩。中国人的家庭和社会组织与天主教会的组织不谋而合-教友视本堂为家庭,视教区为宗族,视教宗为中央最高权力,等于皇帝,故称之为教皇。即使有分裂危机,也不能无限期地拒绝中国人接受主教荣衔。已有二百五十万教友的中国难道该让外人无限期地管理吗?
 
在和主教们谈话中,发现中国修女贡献良多,但仍受外国修女管辖。中国已有当政近半世纪之太后。中国修女已经成长,必须从被压制人格的阶段中挺身而出。我们需要教区性的独立本籍修会,或者成立本籍会省,好让中国修女享有平等待遇和权利 (作者注: 原书中此处是黑体加重的,可见刚枢机对此事的深刻感悟)。中国有许多尼姑庵,均证明中国女性适宜修会生活。何况中国修女懂得经济、精通方言和人情世故。成立本籍修会需要外籍修女管理和训练,但不能永属外人管理。既然有了中国主教、中国修女又为何不能做会长?
 
(教宗首次祝圣的六位中国籍主教)
 
(五 教宗祝圣中国六位主教)

十月十六日,我们安抵拿坡里,意国政府免检行李,并拨一节头等车厢供我们专用。
 
到达罗马次日,教宗要接见我们,我说还没有罗马服,教宗说中国服装亦可。碧岳(作者注:即比约)十一世慈祥地拥抱了每一位,庄严的面容上流露出衷心的喜悦-是东西双方吉祥的会晤。我不必描述各界的欢迎场面,我只选择一篇曾在华住过数年的外交官夫人柴禄蒂所发表的祝圣典礼盛况:
 
“当我在中国时,发觉传教士的工作要比在野蛮人中更苦,因为他们要面对中国数千年传统的信仰和哲学。他们经过数世纪努力后终见报酬。在中国强烈排外之际教宗拥抱了新主教,这是殉难传教士的血液所凝固的永久里程碑。
 
十月二十八日耶稣君王节早晨六时,人群涌向大殿。右边是罗马贵族席、左边是外交使节席,殿内两旁是教会首长,修女和群众。最前面是枢机团和骑士队。
 
突然号声四起,教宗驾到。殿顶灯光大放光明。教宗后面是新主教及其随员,宗座代表刚恒毅为襄礼之一。在大弥撒中,教宗举行祝圣六位主教大礼。在辉耀的光彩中,红色、紫色,金色的服装非常鲜明。天使般的歌声更引人人胜。
 
礼仪历经五小时,授杖、加冠、平安礼,每节都有高深的意义。礼成后,新主教坐在伯铎宝座下,静听教宗训。这些平日少有表情的亚洲人,现在却大为动容。最后,六位中国新主教,穿越大殿祝福人民,执行主教第一次职务。
 
一九二七年

(六 祝圣礼后)
祝圣礼后,接受许多盛大庆祝后,我陪中国主教到亚西西、劳来道、马才拉达、巴都瓦等地朝圣。又到伍地乃参加真福和德理实施六百周年大会,他曾与元朝在华传教十六年。此后,我们又到法国及比利时拜访。所到之处,都受到盛大欢迎。
 
代表传教具体成果的中国主教们,饮水思源,乘此良机,向传教基地的国家、修会及善会,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与思念。
 
….除了成和德主教到美国一行外,其他五位主教于(一九二七年)圣枝主日以前都回到了自己的任所,分别受到热烈欢迎。
 
1927年10月,为实践爱心而逝世
我们在小的时候, 就听家里长辈或一些神职人员说过赵怀义主教在宣化任职后,努力工作,传播福音,当时的宣化教区很大向南一直包含现在的北京市延庆区永宁堂区。 但那个时候,宣化等地正在饱受战乱之苦。不幸的是,赵主教在晋牧未满一年时,竟病逝安息主怀…
 
翻开【刚恒毅枢机回忆录】,这样记载到:
..我也进城视察了宣化-新成立的本籍教区。赵主教严肃而慈祥,工作顺利进展。我提醒中国神父要争气-服从中国主教。程有猷神父答的好:“我们服从主教,不因他是中国人或外国人,只因他那来自天主的权利。”(作者注: 此处是原书黑体加重。刚枢机是要大家记得这些。)
 
同行的神父亲眼看见中国神父彼此间和睦相处,也看到他们对赵主教有着亲密的回应和相互的尊重,觉得他们堪作其他教区的楷模。
 
挥别宣化不久,该地战争爆发,难民避难到主教座堂。十月十三日大雪之夜,赵主教巡视难民时,脱下斗蓬,盖在一对母子身上后回到房间,不久就死在椅子上-为实践爱心而逝世。年仅四十八。赵主教擅长中国文学及教会学识,曾作过我的秘书达三年之久。我痛失一位知己,我想念他,感激他。


未完待续,请持续关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