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信仰不是强迫,而是引领

2018-10-20 09:10   郝晓芳  阅读量:4681
文/郝晓芳
信仰,对于我们而言,就如同灵魂一样,是人的一部分,所以,万万不可缺失,尤其是我们信友。
 
在一个家庭,尤其是我们信友家庭,对于孩子的信仰教育问题,已成为现在教友家庭的一大难题。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普遍家庭都只有一个或两个孩子,就是这孩子的数量减少,使得他们都成为了大人眼中的掌上明珠,从小无所不依,无所不惯,让孩子一生下来就在这种百般溺爱中成长,就是这种环境,使得孩子无法适应社会不同环境,不同人群;就是这种环境,使得孩子心生叛逆,不听劝告;就是这种环境,使得孩子有一个强壮的身体,而没有坚实的灵魂。这不失是一种人类心灵的“温室效应”,铁,它生来也不是铁,而是石头经过了火的淬炼;麦子,也要经历寒冬,死而复活才可成熟;一碗美味的汤羹,也要进过多道工序才可熬制而成。孩子对于我们大人来说,他就如同一块石头、一粒种子、一份食材,需要我们用合理的方法让他们成才。
 
很多家庭,都是等孩子大了才去谈信仰问题,结果换来的却是孩子的反感,从小对信仰的淡漠,让他们觉得,你对他们的劝诫,就如同从天而降的枷锁,套住了他们的自由,他们怎么不会生气,怎么不会反感呢?
 
信仰,应从娃娃抓起!这是我对信仰教育的一个实际体会,每天晚上念经,有一天突然不念,孩子就会问你“妈妈,你怎么不念经了”这句话,这是给我的一个提醒,也是孩子对信仰的一个惯性,要想孩子保持这种惯性,大人就得做到坚持。
 
孩子最喜欢别人送他们礼物,尤其是在特殊的节日。我每到一个节日,总会送孩子点礼物,买的也有,自制的也有,买的孩子喜欢,自制的他们也会感到新奇有创意,有时候他们也和我一起做礼物,分享成功的喜悦,除了中国的传统节日,就是咱们教会的圣诞节了,我会提醒他们,圣诞节快到了,他们会很高兴,因为他们也会很快收到圣诞礼物,这是他们所期待的,送孩子礼物也是个让孩子间接了解教会知识的方法。
 
让孩子多走近耶稣,亲近耶稣,也是一种培养鼓励孩子信仰的方法。在家里挂些圣像,多带孩子进教堂,让他们看到耶稣,知道耶稣,把他们带到圣家三口面前,慢慢引领,相信他们也会喜欢的。
 
从小给孩子一种健康的信仰环境,别等大了再硬塞给他,否则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你也不会好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