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父亲的车(5/20)

2018-10-28 12:10   文/李升  阅读量:4281
我上中学离家十多里,父亲把他的自行车送给我了,条件是好好学习,每天顺路把小弟和小妹送到小学路口。
       
父亲的自行车是黑色的,是那种漆皮掉了,露出原色的黑色,前把上印着“飞鸽”。据说,父亲在自行车修理铺“组装”的二手货,那年我13岁。        
       
在父亲把小弟放在前梁上的时候,在父亲把小妹放在后依架上的时候,在我骑上自行车在院里打转转的时候,父亲笑了。在父亲为我打足了车胎之后,在父亲放下农活儿为我补胎之后,在父亲把我骑车划破的手包好之后,我笑了。
        
有一次,二弟不听我的话,我给父亲说,明天回陕坝念经不捎他了。父亲看了看我说,你不捎他可以,从明天开始,你把自行车让他骑上。待我反映过来时,父亲已转身出了家门,望着父亲高大的背影,我佩服父亲的智慧。
        
当我抱怨自行车总是补胎时,发现父亲步行二十多里望弥撒,我脱口而出:“爸爸,我住校呀”。父亲说:“咱们不住校?你骑上好好念书,爸爸能走动”,至此,我才知道住校是需要花钱的。
       
一天放学,我的自行车“丢”了,那一刻,我仿佛一下了失望了世界,问了同学,惊动了老师。事后才知道,叔叔有急事骑走了,以为我放学他能赶回来。这件事以后,我用自己积攒的全部零钱,2元5角,买了一把锁,从此,自行车成了我的“私家”车。
       
我骑自行车摔过跤,暴过胎,丢过坐套;换过闸,掉过绦子,驮过粮食,运过瓜。
      
让我自今不能忘记的是,我的“私家车”居然还有人借,还回来的时候,人家给了我一把糖。是那种明纸纸里包着一个“瓷溜溜”的糖,我高兴极了,挨个分给了家人,奶奶叔叔,爸爸妈妈,弟弟妹妹,分完了正好没有我的。妈妈把她的糖给了我说:“我不爱吃糖”;爸爸把他的糖用嘴“咯崩”咬了一下,把大半分给了妈妈,这件小事,我一直记得。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