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父亲的车(13/20)

2018-11-06 21:11   文/李升  阅读量:5202
 
收到父亲的家信,内容是:“定于1996年8月8日,在内蒙古杭锦后旗陕坝天主堂,李晶及9位修士晋铎”。全体兄弟姊妹携儿带女先后回到了家。这是一件在家族,在亲戚,在家乡的大喜事。 
      
晋铎简历上写着:李晶,1985年6月选送呼市天主堂备修;同年10月,经考核被全国神哲学院录取。1991年毕业留校工作。1994年3月赴德国进修深造。1996年8月8日晋铎。
       
7日下午,李晶的父母,兄弟姊妹,晚辈等20几位家人,在陕坝天主堂见到了离家修道10年的李晶。他仪表端庄,面容白净,明净的额头,黑色的上衣,俨然一个修生的气质。
      
父亲是个体面的人,儿子晋铎是他今生最欣慰,最值得庆祝的一件大喜事。之前,他在布料店扯了他认为最好的面料,为儿子做祭衣,与此同时,给全家人扯了面料做衣服,儿子、女婿一身灰色,女儿,媳妇花长裙。
 
照片门窗上是父亲自编的对联
家有黄金千万两
不如送子上学堂     
做光做盐做好人 
爱主爱人爱家庭    
       
8月8日,陕坝天主堂张灯结彩,升腾着欢乐的气氛,来自城乡千余教友参加了晋铎礼仪与弥撒,坚强的父亲落泪了……
       
是的,即将晋铎的儿子,是父母无尽的心事,倾倒的思念,满心的祝福,太多的祈祷,恒久的心愿。
 
当父亲为儿子穿上祭衣,张开双臂拥抱时,父亲的泪珠涌眶而出,那一刻,儿子却笑了。儿子的笑,给了他安慰,给了他承诺。 
晋铎弥撒结束后,李晶神父回到了离别10年的家,父母兄弟姊妹都在,嘘寒问暖中,他说,奶奶去逝都没能回来……父亲说,明天到祖坟看奶奶,奶奶一直为你祈祷。 
       
次日,在家乡的一片盐碱滩上,20多位家人到了祖坟。此刻,天空与大地似乎更加明显,这里没有盛开的花,也没有靓丽的植被,大自然没有比这更荒凉,凄惨的地方了。
 
李晶神父,首次在祖坟上以神父的身份,与家人虔敬地为奶奶念经……父亲在坟墓四周洒圣水,领经。随着凄泣的经文,家人沉浸在极度的悲哀中……接着哭泣声此起彼伏,爸爸妈妈哭泣着,兄弟姊妹哭泣着,孩子们看见父母哭泣,也跟着哭泣着……李晶神父觉得这是世俗人的习惯,奶奶寿终正寝,完全没有必要。
李晶神父小声提示说:“小朋友,不要哭,好好念经”。这一提示,非但没有制止哭泣,反倒一阵胜似一阵……就在李晶神父经毕抬眼的瞬间, “李小江之墓”跃入他的眼帘,他吃了一惊,吓了一跳,他一下子明白两天没看见大哥的原因,一下子知道全体家人为什么如此悲泣……
李晶神父没有哭,他想起了经上的话:丧失亲人不要过渡悲伤,要双膝脆下,因为我们过世的亲人虽然死了,但他们的灵魂去往天国。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14:8)
      
李晶神父回头向姐姐说:“你们先回去吧”
 
最后,祖坟上只剩下他一个人,两座十字架坟墓:一座是享年87岁的奶奶,一座是年仅30岁病逝的大哥……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