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旅程|父亲的车(14/20)

2018-11-07 21:11   文/李升  阅读量:4239
李晶神父双膝跪在大哥的坟前,以神父的身份,又一次请圣号,念经,祈祷……不知过了多久,他才回过神来……原来,一个人的生命不属于他自己,他属于父母,妻子,儿女,兄弟姊妹,属于一个家族。 
       
生活中,每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要说或想说,而且有独特的感受,感受自己的修道生活,感受父母的白发与皱纹。 
   
修道期间,奶奶走了
修道期间,姥爷走了
修道期间,爸爸老了许多
修道期间,妈妈瘦了许多
修道期间,姐姐结婚了
修道期间,大哥英年早逝
李晶神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神职之路。
 
2000年春天,小弟一家与父母,从农村搬到小县城,定居在教堂附近,这样,父母每天能进堂参与弥撒,这是父母进城的主要原因。
       
农村种地,进城做生意。父亲让小弟买了一辆面包车,牌子叫“松华江”,旧的,银灰色,说是快报废呀。小弟给小商店送日用品,每当进货送贷的时候,父亲也能坐坐车,很高兴的样子,下了车,前后左右看看,缺不缺气,车窗关上没有,锁好车没有,仿佛他是车主一样。
       
有了这辆车,家族中婚丧嫁娶,父亲让小弟开车送他。妈妈说他虚假光荣,这大年纪了,插上翅膀也飞不起来了,爸爸总是笑笑说,我让孩子们飞。
        
父亲七十岁那年,同学聚会,小弟开车送父亲回了母校。接父亲时正好我也在,弟弟说,你进去接爸爸,我在车上等你们。
        
果然,大酒店里坐着一桌老头老太太,见我出现,父亲站起来说:“这是我女子,教书的了,接我来了,也是咱们奋中的学生”。
      
 “坐下坐下,你奋中哪一届的”?老人们很是热情地接纳了一位校友。这样的聚会,显然不是比酒论量,也不是豪情状志,而是叙旧话新,从容自如的聊天……听的出他们个个都是精英,看的出他们曾经都辉煌,现在都在说他们的儿女。有的定居国外,有的北京高就,有的三亚有房,有的当了省长,有的作了市委书记;有的开宝马,有的坐路虎,应验了“昔日我以母校为荣,现在母校以我为荣”的校训。
         
父亲知道我来接他,在同学中做了个告别式的敬酒仪式:我不在李元栓疙瘩了,我搬在乌海市了,你们都有成就,我自愧不如……不过,我有一个好老伴儿,我有几个孝顺的孩子,我有信仰……
       
我旁边的一位说:“你父亲不是地主成分牵连,那也是叱诧风云的人物,脑子可好了,成绩数一数二,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回乡务农,可惜了,缺才了。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父亲总是不满意我们,乐意推销自己,推销儿女,原来,父亲是在证实自己没有机会发挥的能力。奥斯丁说:“这世界除了心理上的失败,实际上并不存在什么失败。” 只有认为自己行的人才能赢,认为自己能够成功的人,才能如愿以偿。
    
突然一天,小弟停在门口的面包车不见了,惊动了全家人,报了警,写了丢车经过,找了好几天没有结果。父亲感慨地说:“奇怪了,这么烂的车还有偷”?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