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圣经|富人(2)一样可以成义、得救

2018-11-23 21:1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6332
Rich man (2) -can also be righteous & saved

例句 现在亚巴郎十分富有,拥有许多牲畜和金银....,他从埃及回到乃革布,贝特尔和哈衣之间,他曾在那里建筑祭坛,呼求(上主)雅威的圣名.....,《创世纪13:2-4》

Now Abram had become very wealthy in livestock and in silver and gold.....He left Egypt back to Negeb, between Bethel and Ai where he had first built an altar. There Abram called Yahweh, the name of the Lord.

富人真的很难得救、升天堂吗? 未必哦!只要你掌握“门道”,富人也可以是“义人”、“得救”、升天堂。我们看看如下两个例子:

一 亚巴郎

其实,以色列的始祖里,至少第一至第三世祖的 亚巴郎、依撒格、雅各伯都是非常富有的  亚巴郎从哈兰(Haran现在伊拉克西北部)来到客纳罕(Canaan或译成迦南 -现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舍根(Shechem)给上主建了一座祭坛。之后又在贝特尔(Bethel)和哈衣(Ai)之间,建了祭坛,呼求上主的名。不幸当地发生大饥荒,便南下去了埃及。

由于原配(当时已经过了65岁)撒拉依太漂亮了,竟然被埃及的官员看上,送到法老的王宫里(可怜亚巴郎人生地不熟,唯恐丢了老命,竟然说撒拉依是自己的妹妹),法老王因为她而礼遇亚巴郎,送了他好多牛羊、驴子、骆驼、男女仆人。

后来上主为了此事,降下严重的瘟疫来打击法老和他全家,法老知道“中招”了,命令仆人送走亚巴郎和撒拉依,还带上所有属于他们的东西。亚巴郎从此变得十分富有,带着妻子和随身财物、牲畜、仆人,从埃及回到他当初修建祭坛、呼求上主的地方。他一生时常呼求上主,也处处得到雅威的庇护。圣保禄说,亚巴郎信了天主,被认为是“义人”,又被称为是“天主的朋友”。

二  税吏长匝凯(Zacchaeus, the chief tax collector)

据考证,罗马帝国对领域里的属地课征土地税、人头税和关税。采“承租外包制”课征,也就是将“征收权”以招标的方式,放给预先缴付一定税额(类似国内的“份子钱”)的税吏,之后税吏就在核定的范围内,向自己的同胞收税,多余的便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因此,“税吏”总是极尽所能的设法收取更多的税金,来丰富自己的荷包,通常也都很富有,但也因而被犹太同胞所痛恨,视为“罪人”(sinner)

话说耶稣有一次进入耶里哥(Jericho)城,有个税吏长叫匝凯,又是个富翁,耶稣见到他,就说“今夜我将住在你家里”....匝凯坚决地对主说“愿意将一半的财产施舍给穷人,如果曾经欺骗过人,愿意以四倍的代价偿还”。结果耶稣说:今天救恩来到这户人家了。《路加福音19:1-11》

可见,富人,只要常献祭(纪念)、呼求天主,并愿认罪、肯施舍,一样可以得到救恩(升天堂)。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