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释疑|Bishop St. Timothy 圣弟茂德(主教)(1)

2019-01-27 11:01   文/严第铎(息焉堂)  阅读量:5139
例句  你是奉献于天主的人……应追求正义、虔敬、信德、爱心、坚忍与和蔼。在信仰上打一场漂亮的仗,以赢得永生。(弟前6:11-12)
 
But you, man of God, flee from all this, and pursue righteousness, godliness,faith, love, endurance and gentleness. Fight the good fight of the faith. Take hold of the eternal life to which you were called when you made your good confession in the presence of many witnesses.(1 Timothy 6:11-12)
 
一月25日是罗马天主教会圣保禄(Paul)皈依纪念日,26日则为圣弟茂德(Timothy)和圣弟铎(Titus)两位主教的纪念日。《品味圣经》栏目曾经简介过“圣保禄宗徒”(2018年10月12-17日发表)。今天起简介圣弟茂德和圣弟铎两位主教。
 
按照教会的说法,圣弟茂德是公元17年出生于小亚细亚(今土耳其)吕斯特辣(Lystra)的吕考尼亚(Lycaonia),他父亲是希腊、外教人,母亲欧尼刻(Eunica)和外祖母罗依(Lois)却是犹太人。保禄带着巴尔纳伯第一次外出传教时,在吕斯特辣治愈一个天生的跛子《宗徒大事录14:8-10》使得许多人信了主,据说罗依、欧尼刻、弟茂德当时都信了。
 
保禄带着息拉(Silas)第二次外出传教,又来到吕斯特辣时,罗依、欧尼刻、弟茂德一家人已经是当地教会受人称扬的“骨干”了。保禄于是收弟茂德为徒,愿意他随自己同行,但因为他父亲是希腊人的缘故,特意带他行了割损礼,以便被沿途犹太人的教会所接受《宗16:1-3》(虽然那时候耶路撒冷的宗徒会议已经决议:外邦人皈依天主,只要戒避偶像的玷污、戒避食用祭拜邪神的东西、血和窒息而死的动物,并戒避奸淫、就行了,不再要求行割损礼《宗15:1-35》)
 
弟茂德当时就放下一切,跟随保禄和息拉前往马其顿(Macedonia)、斐理伯(Philippi)、得撒洛尼(Thessalonia)贝洛雅(Beroea)各地传教。因为他年轻(其实也30岁出头了)、没有经验加上个性羞却《格林多前书15:10》,一路上都是处在“第二线”,所有的风风雨雨(包括在斐理伯因驱魔、挡人财路引发群众攻击、坐监、夜里天使出现、监狱地动山摇、锁链自动解开而获得释放,以及在得撒洛尼和贝洛雅传教成功,却引起反对派犹太人的嫉妒而聚众骚扰等等),都是由保禄和息拉出面处理《宗16 -17章》。
 
后来保禄自己被人护送去雅典、在阿勒约帕哥(Areopagus)讲道,再转往格林多(Corinth),弟茂德和息拉从贝洛雅来会和,之后弟茂德就比较“出人头地”、在许多场合(圣经章节)出现了。 下篇继续,欢迎持续关注。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