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赵怀义主教小传(二)

2019-02-01 10:02     阅读量:7770

为纪念宣化代牧赵怀义主教逝世90周年〈1927年~2017年〉

二、赵主教的家庭
赵主教名怀义,字景方,圣名斐理伯,原籍河北省中部安平县(衡水市下辖),家族于1890年光绪初年左右迁居北京。赵怀义主教出生于北京西南卢沟桥的宛平县长辛店;其父赵耀庭,圣名伯多禄,光绪初年时即已迁居北京,在西四牌楼附近经营木器业,系虔诚教友家庭,鼓励儿辈随主圣召。拳匪作乱时,全家老幼均到西什库北堂避难,乃父独自留守店中,不幸被拳匪捕去,于西四北大街太平仓拳匪所设之坛内为主致命。

主教母周氏,圣名则济利亚,平生热心事主,相夫教子,勤于治家。拳匪乱后,失去丈夫,孩儿又小,只有自谋生计,奔波劳碌,心情焦虑而患染眼疾。当时没有及时而有效的医疗,以致双目失明,真是苦上加难。但她始终毫无怨言,反而更加热心事主,每日由其儿媳伴同参与弥撒、领圣体从不间断,并行善功、助善终。清朝末季时赵家是北京北堂的教友,住的离堂很近。

赵主教兄弟共五人,为赵姓家族“怀”字辈,五人分别取“仁、义、礼、智、信”为名。主教排行为二,所以叫“怀义”。长兄赵怀仁,圣名雅各伯,自幼入杨家坪熙笃苦修会隐修,终身作辅理修士,在会卅八年,因服务于患有传染病的修士,自己亦被传染上俗称“大头翁”的病,于1926年3月善终于神慰院。主教三弟怀礼,圣名若翰,任职长辛店机厂,英年早逝,留有一子赵文焕。那时好像赵家的男丁都活不过 50 岁。主教四弟名“怀智”,圣名沙勿略,也在平汉路长辛店机厂任职,大家都称为赵四先生,信仰热心虔诚。

民国初赵主教的三弟、四弟因为在长辛店机厂工作,于是举家迁往那里定居,赵母也随着往彼处同居,以便常能与儿孙们聚首。

赵家于长辛店教堂仅一墙之隔,主日弥撤完,很多儿童到赵家玩耍,然后回家。赵四先生提议,请武术先生教孩子们习练拳脚,锻练身体、增强体魄。赵家兄弟二人,王家兄弟二人,任家三人,李家、徐家各一人,年龄都在十四五,分别在王家及赵家,每星期练习两次拳脚——踢腿打拳、单棍长枪。

一九二四年春某日,长辛店教友获知消息,刚大主教(当年对宗座代表的俗称)今天到赵家探望赵老太太并吃午饭。午餐将毕,赵四先生叫围绕的孩子们去客厅,说是大主教分点心。刚公亲自切,亲手递给孩子们。午餐后大家去南房用咖啡,赵四先生叫小孩们给大主教练两趟拳作为余兴节目,大家来到南屋檐下观赏孩子们在院中练拳脚枪棍,再照团体相留念。

长辛店离芦沟桥三四公里(西名马可波罗桥),刚主教提议去参观芦沟桥。芦沟桥有车站,乘车可以回北京,大家就伴同刚公远足郊游去参观芦沟桥以及桥端的“卢沟晓月” 碑,之后,到车站休息候车。当时站长也是教友,自然是招待甚殷。北上火车到,刚公等一行便回到北京。

赵四先生与当时魏丕治、邓维屏、王学臣等教友发起为捐赠宗座代表公署事,他是积极推动者,曾蒙教宗授予“圣西尔勿斯德肋教宗骑士团勋章”【注:圣思维教宗骑士团勋章,英文:The Pontifical Equestrian Order of Saint Sylvester Pope and Martyr,拉丁文:Ordo Sancti Silvestri Papae,亦译为“圣西尔勿斯德肋教宗骑士团勋章”,系宗座五个骑士团勋章之一。1841年,教宗额我略十六世发出教宗命令《Quod Hominum Mentes》将最早由14世纪创立的金马刺骑士团勋章(Order of the Golden Spur)重新命名为“圣思维及金马刺教宗骑士团勋章”。1905年,为庆祝“教宗无谬误论”及“圣母无染原罪论”发表50周年,教宗庇护十世发出自动手谕《Multum ad excitandos》,将“圣思维及金马刺教宗骑士团勋章”分拆为“金马刺教宗骑士团勋章”和“圣思维教宗骑士团勋章”两个教宗骑士团勋章。它旨在表彰积极参与教会生活的平信徒,特别是人文各领域中的专家和佼佼者。在特殊情况下,它也被授予给非天主教徒。该勋章的授勋人通常由教区主教(教区神父可向其主教提名供其考虑)或宗座大使建议,教廷国务卿也有权推荐授勋人。1994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批准了女性也可以成为该勋章及其它四个宗座骑士团勋章的授勋人】。家里曾保存过一把这样骑士的剑,解放后搞运动,家人把它埋在了达子营(解放后叫府右街互助巷, 2011 年拆迁)四合院院子的花圃里,后来不知下落。赵四先生有三子一女,长子赵文煜,毕业于北平辅仁大学,49年后在耕莘中学任教,因“圣母军”罪名入狱,死于狱中。次子赵文煊,若亚敬,入苦修会神乐院祝圣为司铎,后来入香港大屿山会院。三子赵文煌,斐理伯,在意大利热内亚修院晋铎,在台湾服务多年,之后经港转美国、加拿大为华侨服务,在多伦多华人圣堂工作。

主教五弟赵怀信,文南爵神父,北京修院毕业,任北京修院拉丁文高级教授。协助北堂出版《真道》期刊。曾伴二兄赵怀义主教至罗马,做六位新主教旅途中的秘书。后在宗座代表公署教育联合会任职。27年任主教秘书,是年兼任宣化小修院院长,1932年任大修院教授,37年兼副主教,48年任宣化主教谘议,49年7月逝世。著有《两年的回忆》,写到二胞兄赵怀义主教的祝圣与逝世之事。

赵家兄弟五人, 三位成为神职人员奉献给天主,两位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尤其赵怀智热心敬主,也为教会做出了贡献,成为当地教友的表率。

已有0人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