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履芳踪|赵怀义主教小传(三)2/4

2019-02-19 12:02     阅读量:7310
荣归祖国
 
赵公正式成为宣化教区第一任代牧主教,他的主教格言是:“我甘耗用,且耗尽我身Impendam et Superimpendar”(选自格后12:5)。

1927年3月赵主教返抵北京,19日荣归故里长辛店拜望高堂老母。下午五时火车到站,欢迎人潮万头攒动,神职教友地方军政各界,鼓乐声,旗帜影,盛大欢迎,陪主教到圣堂,随即举行大礼圣体降福,完毕后主教回家拜见母亲。主教母亲早年双目失明,但身体健康,行动思维,一如常人。日常生活常由三媳照料,参加弥撒,亦由三媳引陪,行走自如,多年来常是如此。堂中大小礼仪,总不缺席。唯有主教返乡这天,未参加主教主持的圣体降福,是否怕人多不便,或另有原因,不得而知。

圣体降福礼毕,相关人等陪伴主教回家。只见老太太端坐在床沿,安祥的等待主教儿子的到来。主教走到母亲面前,双膝跪下叫声:“妈,我回来了。”老母问:“你是老二?”主教答说:“是。”失明的老母说:“过来,我摸摸。”遂双手摸摸主教的头、耳、鼻,说道:“你是老二。”又问说:“你升了主教啦?”主教回答说:“是!是教宗祝圣的。”老母站起身来说:“请主教降福我!”随即跪向主教,俯首接受主教降福。主教双手抱着母亲说:“妈!我降福!天主降福我们!”在场众人也全跪下了!唏嘘之声,此起彼落。多么美好动人镜头啊!这母子二人真是情深意切,把人间的温情和真切的信德流露出来了!

在若瑟占礼后的主日,赵主教为长辛店教友傅了坚振圣事。

1927年4月4日赵公于北堂交接教务,接任代牧。8日赴西直门火车站,刚总主教,并秘书高神父,北堂四位神父和西堂二位神父,公教大学二位意大利神父,北京四大教堂会长与教友,中华公教学友联合会代表,天津代表,并各学校学生等不下千余人前来欢送。自上午十时许,由宗座代表公署动身,沿途汽车络绎不绝,到站时军乐大作。赵主教下汽车时,来宾已布满站台,相互一一为礼如仪。十一时半赵主教入站,与众人辞别,颇有依依不舍之状。此次偕同主教赴宣化的,有令弟赵神父,北京关翼之,杨家坪苦修会院长亚巴斯;宣化教区派出欢迎代表有郭、杜二位,张、朱二位神父,会长及随员二十余人

 
就任宣化教区代牧
4月5日赵怀义主教发布布告,正式就任宣化代牧区主教,布告如下:

教宗特任瓦嘉主教、直隶宣化代牧主教赵,布告事。照得,本主教前奉当今教宗比约十一世一千九百二十六年五月十日谕令,内开据北平代牧林主教呈称,北京教区地方辽阔,信友众多,恳请划分宣化,另立教区,付予华籍铎曹,自行治理等情前来。当经令据传信部长暨宗座驻华代表议称,所请各节确属至当,合行照准,着即划分宣化所属各县,成立另一教区,定名宣化教区。此谕。

又奉教宗同日谕,开:今以宗座神权,任命尔赵斐理伯为新立宣化教区第一任代牧主教,与尔全权,妥理该区教务。着该区所有信众,尽皆服尔命令,听尔指导,如或抗违,凡尔依法惩罚者,予皆以宗座无上神权惩罚之。此谕各等。

因本主教德薄能鲜,受命之下,无任惶恐。唯念教宗为耶稣代表,凡有措施,不容违抗;又念全能天主,每举微弱之辈,承行圣旨,既经简选,自必加以助佑,以补不及。用(因此也)特谨应教宗电召,趋赴罗马,即于去年十月二十八日,在圣伯多禄大殿,由教宗手,恭领祝圣典礼;蒙主庇佑,现已安然回国。兹于本年四月四日,遵照圣教法典第二百九十三条,第二项之规定,依法就职。合亟布告本属信众须知。

教宗此次划分本区,付托本国铎曹,自行治理,洵为空前盛举,允宜同心感谢天主洪恩。本主教既膺此任,唯有仰赖天主助佑,竭其智能,殚其心力,以求广扬圣教而救信众灵魂。

仰众信友,各仰体教宗慈爱之心,对于宗座所派神长,昭其敬爱,以符圣教至一之旨。此外,尤宜善守圣教规诫,勉为热心信友,恪遵祖国法律,克称完善国民,树立善表,宣扬圣教。俾教外同胞,全归圣栈;中华祖国,得享安和。庶不负教宗建立本国教区之至意,有厚望焉。此布。
 
宣化代牧主教 赵怀义
天主降生后一千九百二十七年
中华民国十六年四月五日
 
8日下午4点余钟,宣化城各界代表,晟新学校学生,教区各堂口神父,会长,及本城众教友共约五千余人,胸前皆佩带黄白花相间的标帜,手执欢迎旗帜,拥满车站,当时天气阴云密布,六点余钟,风雨交加,而欢迎群众,依然伫候,毫毛倦容,十点余钟火车到站,赵公满面春风从车内走出,一时中西音乐声,并欢呼口号并作,震动屋瓦。主教、神父与各界代表等分乘马车百余辆,群众前呼后拥,军警开道,向城内进发,沿途旗帜飘展,鼓乐喧天,时虽天晚,而伫立观望者道路为之堵塞,皆以本国人得升主教,实所罕闻,都要争先恐后地一睹主教仪容,既至四牌楼西,即见松柏彩缎牌坊十余座,布满教堂内外各处,分嵌‘国际光荣’、‘ 感谢教宗’、‘ 主教万岁’等字样,下车后,主教即在教堂前换上祭衣,进堂祈祷,降福群众。

  9日早7点,主教举行大礼弥撒和圣体降福,降福中唱感谢天主诵(TE DEUM)。主教升宝座,代表教宗降福信众,后致训词,历数祝圣中国主教种种之经过,特别感谢教宗,无不表现出教宗爱护中国之热诚;感激之道,实以仰承教宗圣意,进行一切,以期我国圣教广扬为首,并以一致之精神,上下一心,则无往而不利。

午餐席间,于神父代表北京富主教致词:“今日主教神父信友欢聚一堂,实为幸事,宣化教务,归德学兼优之赵主教管理,实属付托得人,此后之发展,曷可限量,中国之圣教广扬,必以宣化为开端也。”

熙笃苦修会汪院长致词:“敝会之职务,即以祈祷之功,辅助传教事业,而敝院之地址,现正隶属宣化教区,则敝院之神功,自当优先分润,鄙人谨代表本院之修士许愿曰,敝院之一切善功,当与宣化之主教神父等一心一德,以光荣天主之圣名。”

赵主教以法文答谢汪院长:“贵会修士之神功,素所钦佩,兹蒙贵院长之慷慨辅助,深致谢忱,我等即视贵院,如本区之军械库,勇往直前,必至完全战胜仇魔而后已。”

赵主教答谢于神父说:“我神父暨前任各位神父,经营宣化教务,不遗余力,教务发达,蒸蒸日上,故此从而成为教区,鄙人忝居司牧,实诸位劳力之所由来,今特代表本区众司铎信友,表示谢意,并希代致谢忱於林、富二位主教之前为幸。”

赵主教而后以国语对本教区众位神父致词:“可爱神昆,可敬神父,我等担任本区教务,鄙人蒙教宗不弃,委以主教之职,实深恐惧,只以教宗乃耶稣之代表,所命不容辞却,复思经云,天主惯用微小之人,故此谨承圣意来此就职,所幸诸位皆系旧日同人,定蒙援助,兹特由衷与诸位进一字之言曰‘诚’,我等互相之间,及对於信友,或对於教外,均各以诚相待。”赵公讲话情致动人,在座的神父及会长,无不感极而泣。

杜神父发言道:“我等得属於新教区,实深庆幸,更蒙教宗赏以学富德深之主教,不胜快慰,适聆听主教训词,必铭五内,兹敬代表诸位神父,仰答主教曰,鄙等此后,谨遵台命,凡有驱使,无不敬从。”

午饭后由中西乐队,会长信友等,引导主教神父,至晟新学校操场内开欢迎大会,到会者计有察哈尔都统代表贺久安,口北道尹代表高国栋,商会代表董源,县知事代表刘景南,陆军骑兵第四团团长代表王其昌,实业局长郭荫南,农会会长李佩兰,口北统税局局长代表孙惠风,教育局代表玉珍,县议会会长宗汝培,参事会代表黄文芳,县视学姚兴唐,各学校代表,及司铎修士,男女教友,及男女学生等不下一万余人,布满会场,秩序井然;主教莅会时,鞭炮声,欢呼声,鼓掌声,震人耳鼓,张会长担任主席,全体起立,同唱国歌,并向国旗、教旗行三鞠躬礼,向主教行三鞠躬礼,后有信友之祝词,男女学生之唱歌等,旋由张司铎演说,略谓中国人得升主教,不但是信友中之光荣,亦是国家之光荣等语。

赵主教发表了演说:“从前国人皆以天主教为洋教,实系大错,今者我教最高之职,亦有国人充任,则一切隔膜盖去。与各界同人,服务社会,以谋各项慈善公益事宜。且观我国现状,诸多无可讳言,所缺者非人才也,非金钱也,只道德而已。我教教士等,牺牲一切,以供教职,所期者,即引人於道德之轨。故敢大胆进言曰,吾人不欲救国则已,若欲救国,则非注重道德不可。鄙人愿偕敝教同人,与各界同心合作,举凡一切有益社会之事,无不尽力而为。”
杜司铎之演说:“治国非以宗教不可。缘国家法律。只能治理人身。而宗教则能范围人心也。”

来宾夏君辑五演说:“赵主教今日破除以前民教之谬称,从此不再有所谓教,所谓民,一致同心合作,则各种事业,勃然而兴。故今日此会,非但本区教友之光,本城全体人民之光,实中国之光,世界之光也。”

4月10日弥撒读经后,北京留守司铎于公宣读教宗划分宣化国籍宗座代牧区并委任赵怀义为代牧之命令,之后,众司铎至宝座亲主教权,表示听命。

已有0人赞赏